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   图片

楹联网

www.yinglian.org.cn

最新最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电邮:203194828@qq.com

热线:13001024648

QQ: 203194828

图片
 
纳兰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5/7/17 浏览次数:1989

  2015年9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纳兰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兰研中心”)在京举办成立大会。同时,首届“心中的纳兰”全球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暨纳兰文化主题研讨会也于当日举行。

  纳兰性德,字容若,号饮水、楞伽山人,满洲正黄旗人。武英殿大学士明珠长子,康熙十五年进士。其著有《饮水词》,被誉为清初第一词人,曾被国学大师王国维称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据了解,今年是纳兰容若诞辰360周年,为了更好传承、传播兰文化,扩大兰文化的影响力,纳兰研究中心在筹备阶段已举办了主题文化沙龙、原创作品音乐会”、“最美纳兰词”明信片邮票首发式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在成立大会上,兰研中心聘请了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杨雨等多位学术顾问,聘请了《诗词之友》主编张脉峰等担任特邀研究员,并发了聘书。

  北京市海淀区纳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菲表示,兰研中心的成立是为了更有效保护和传承纳兰文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区域文化传承和创新体系,努力将纳兰文化打造成海淀区、北京市、全国、甚至国际上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在随后的研讨会上,杨雨教授作了“须知名士倾城——纳兰性德的文化意义”、张宝章副会长作了“纳兰的海淀故居”、伍灯法师作了“应修性德——纳兰容若的启示”学术演讲,来自河北承德、吉林四平以及海淀本土的学者就新时期如何传承和创新有关纳兰文化展开研讨。

  此外,首届“心中的纳兰”全球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也于当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心中的纳兰”为主题,征集绘画和书法原创作品。其旨在通过调动广大艺术家、书画爱好者以及纳兰迷的热情,以书画形式纪念纳兰性德诞辰360周年。同时,吸引更多人关注纳兰、了解纳兰,从而推动纳兰文化的普及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