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   资讯

楹联网

www.yinglian.org.cn

最新最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电邮:203194828@qq.com

热线:13001024648

QQ: 203194828

资讯1
 
王改正: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发布时间:2015/8/5 浏览次数:1988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刘征先生诗词研讨会暨书画展开幕式感言

王改正

芍药居中,有诗家盛事;文学馆里,泼翰墨丹青。如云胜友,满座高朋。潘江陆海,齐赞刘公国正;起凤腾蛟,同贺文星寿星。惭愧吾生也晚,幸识先生也晚。但每见先生,都能听其箴言俊语,玉振金声。兹从我的日记摘其一二:

2007年3月14日上午,刘老在孙轶青老会长85寿诞有言曰:中华诗词是五千年一贯的民族精粹,传统诗艺反映时代,就像古莲开花。2008年12月22日下午,刘老看望来京的李汝伦先生时说:“情是诗的土壤,诗是情的升华,情的花,情的实。”2009年3月27日上午,刘老在追思孙轶青老会长时说,孙老指导诗词繁荣发展的理论是鲜活的,是符合诗词发展规律的,创新是历史的必然。2012年9月28日上午,我陪周笃文教授和罗辉同志,从武当山回武汉路上,当谈到推动当代诗词繁荣时,周笃文教授说:刘征老的蓟轩词,是当代的精品,是传统与当代生活相结合的典范。我还看到,早在2000年9月,臧克家老就说过,当前,旧体诗风气旺盛,作者林立,但评论甲乙,刘征应居首列。此乃天下之公认也。顾振彪先生说刘老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刘老之标格,是吾侪之仰望也。名家之评论,是吟坛之共鸣也。承蒙盛会,惶惶为之赋曰:

恭维先生,乃人中麟角,天上鲲鹏。先生之为文也,名播海内,誉满寰中。殷鼎周盘之积淀,神州世事之峥嵘。裁云剪月,激浊扬清。写两间之盛况,颂九叙之兴隆。杂文和寓言争趣,双管齐下;词曲与诗书竞秀,四美皆通。哲理深而细,修辞立其诚。万里寻真,似牛车之负重;一铃自语,如大漠之驼峰。宏章丽藻,五彩纷呈。万斛泉涌,因物赋形。匠心独运,妙理横生。褒贬都能潇洒,庄谐皆可雍容。五四以来,罕有其匹也。先生之为诗也,所好者道,进乎技矣。李杜之才绣虎,苏辛之笔雕龙。蕴家国社稷,含春夏秋冬。长啸江山步履,酣歌雨雪游踪。芙蓉出水之康乐,铺锦列绣之扬雄。绮梦萦结禹甸,摛词礼敬尧封。浮尘在眼,胜景凝胸。神清而气畅,意美而文工。丝弦杨柳岸,铁板大江东。凌云健笔,耋老更成。铸以终身成就,耸立一代辞宗。先生之为书也,虽称余事,却有深功。对鹅池而独步,临砚海而横行。云烟有致,韵味无穷。求婀娜而刚健,多尽意而随形。点染堪织绚彩,华笺也见清空。是骚人本色,见学养传承。溢目之香淡淡,怡怀之意浓浓。先生之为人也,无忧无虑,无闷无争。萧然物我,了悟春冬。德操之崇尚,处世之谦恭。坐拥一城书翰,心驰天下诗朋。有教无类,倒屣欢迎。大海何辞涓细,昆仑不弃尘轻。人约陈年之酒,友做玉壶之冰。切切清标之寄意,殷殷长者之叮咛。仁慈而笃厚,宏远而澄明。达观而闲适,旷放而宽宏。先生之为情也,如琴如酒,有爱有憎。逍遥浪漫,淡宕轻松。五柳之闲静,三闾之精忠。是守真之璞,乃凌雪之松。一堂睦睦,九秩融融。芳草桑榆之乐,温柔敦厚之兴。赏晚霞西灿,迎旭日东升。恰如刘老自己所言,年逾古稀,沧桑历尽,而爱心未死也。

吾侪多承教泽,膜拜由衷。盼先生康宁鹤算,寿比彭铿。小巫不耻,敢竭鄙诚。仰瞻山斗,鼓瑟吹笙。吟而颂之曰:

芍药居开芍药红,折来一朵敬刘公。

江山图画凝心底,世事沉浮在眼中。

精卫神通书翰韵,鹧鸪声动雅颂风。

腾蛟起凤文学馆,铁板铜琶响碧空。

(刘征为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