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   风采

楹联网

www.yinglian.org.cn

最新最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电邮:203194828@qq.com

热线:13001024648

QQ: 203194828

风采
 
常 江:剖开肚肚籽籽稠
 发布时间:2015/12/5 浏览次数:2783

剖开肚肚籽籽稠

——赵望进先生的翰墨之风

常 江

那是北京近来常见的霾日,让人心憋得慌,即使不出门,哪怕不向窗外看,都有被包围、压迫、紧箍的感觉。忽然一阵敲门声,快递公司送来包裹,很沉,是赵望进先生最新出版的书法集。

和赵先生相识经年,会面多是在和书法没有太直接关系的场合。看他的作品也都是东鳞西爪,不够系统;甚至对他本人的了解,也是若干片段,还没有组合起来。这次,我迫不及待地翻看书法集,投入全部的期待。果然,厚书里夹带着一股风,吹得屋里亮堂堂,吹得心里亮堂堂。我体会着,品位着,琢磨着,这就应该是我经常要寻找的那种翰墨之风呵!

有些词,被书法家们用滥了:不管什么人,“天道酬勤”、 “慎终追远”、“观海听涛”,再就是翰墨二字,“翰墨香”、“翰墨缘”,信手拈来。其实,我总以为,胸中能有点“笔墨”已不是平常之人,论到“翰墨”,更不是一般的笔墨,而是还须擅长文辞,不可以随随便便奉送的。说不上“纵观”,就我所见到的书画家们,多是弄墨者,舞文者也有,为翰墨者则“鲜有闻”也。于是,局外人呼吁,书法界内也呼吁,要提高文化品位,增加文化修养;于是,书法家们开始学习诗词对联,学习古典文学。这真是好事,虽然不会立竿见影,倒也算是亡羊补牢,坚持下去,必有成绩。

我称赵先生有“翰墨之风”,是感觉他的书法,既有金石之味,刚直、硬朗、古朴、神秘,又有书卷之气,儒雅、清馨、风霜高洁,特立独行。书法集选了约一百幅作品,他自己作的文、记、序、论、诗、联,就有70多幅。不去说书法的真草隶篆,仅就他自己作品而言,占如此高的比例,有如此广的体裁,实在罕见。对此,怎能不让人感到惊叹,怎能不让人感到有风自并州来?并不是说,书法家只有写自己的作品才最好,那要看是不是文有文采、诗有诗趣、联有联情;写古人名篇照样能体现书家的品位,那是要真读懂再写的。看过不少书家写过《岳阳楼记》,洋洋洒洒,各体皆备,但是,“日星隐耀”和“浮光躍金”的耀、躍两个字,却极少有人全都写对的。

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书家自己的文化修养是深还是浅。像望进先生这样六十年代中文系毕业的人,成长为书法家,读他的作品,你不必担心,有什么词义不当、语法不合,更不必担心,哪里会有错别字的硬伤,就像喝他们家乡的小米粥,尽管去细细咂摸它清馨的香气、粘稠的口感,而不必担心咬到一粒沙子。当然,如果仅此而已,也还无法上升到“翰墨”得境界;望进先生自作的诗文,能让人受到文辞和书法的双重冲击,这是难得的艺术享受。2010年9月28日,沿黄河各省的书画家云集山西壶口,共同绘制了60米的长卷。望进先生为之作序,其中一段为:

面对大河,书画家激情奔放,豪气倍增。大家列队弓腰书画,顷刻,仿佛昆仑之巍,太行之雄,齐鲁之青,中原之风,秦川之韵,巴蜀之灵,河套之美,草原之情,一起涌向悠悠长卷,喷发着赞美母亲河的心声。

读这样的文字,看飞漫的行草,我们的心潮当如壶口瀑布那般呼啸澎湃。而先生为太原玉门河公园清风苑所作之记,又把廉政这样重大的事情,写得如此从容而清美:

开辟和风长廊,悬古今清廉联墨于廊柱;装点鹭池荷风,镌爱莲之精句于奇石;陈列清风写真,凝清廉之深情于一瞬;展示清风墨韵,集清廉之佳句于纸端。

懂得古典文学的人,无一例外都很看重对仗,因为这是汉字本身和中国人哲学思维的必然产物。望进先生作为楹联晋军的领军人物,自然给我们留下许多“楹联书法”,也让我们看到文人书法家的楹联风采。

两句三年锤对韵

九旬十老耀联峰

——贺赵云峰九十寿诞

妙趣多从参悟得

天真总自践行来

——自励联

胜友清心,竹叶杯中春溢远

陈年古井,杏花村里梦犹香

——山西酒赞

他说,对联就要讲究对仗,这是第一位的。他确实“践行”了自己这一“天真”却很正确的想法,并且贯彻到底,关照平仄,讲求格律。无须赘言,这书法集中所选的二十多副联语,都是上乘之作,而先生的诗,也丝毫不比楹联逊色。2012年他为业师姚奠中老人百岁寿辰所作的百言颂,极见功力。其他诸如论书法的一组诗,写晋祠的一组诗,都让人明白到什么层次才可以称为“翰墨”的。

我的眼前,逐渐清晰地站立起一位不平凡的老人:身材魁梧,言谈却很低调;作风硬朗,心地却极善和;文采飞扬,落笔却很踏实;诗联严谨,却也时不时地来点幽默和风趣。他画了葫芦、紫藤、牵牛花、丝瓜四扇屏,自己各配了一首打油诗。这诗不是“张打油”,没用官话、普通话,而是“赵打油”,用山西方言写成,并且多用叠字,十分精彩。其中,《咏葫芦》写道:

拉拉扯扯到深秋,

大大小小挂枝头。

若问心心装个甚?

剖开肚肚籽籽稠。

好痛快、好兴奋的“剖开肚肚籽籽稠”!是说“肚子里有货”,“有真货”,而且“很有货”呀。我立刻联想到,这不就是赵望进先生的自我写照吗?如果按照古人以著名篇目标榜才子,可以叫张三影、谢蝴蝶、贺梅子、叶鸳鸯的话,那么,称先生为“赵葫芦”也便是一种誉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