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   风采

楹联网

www.yinglian.org.cn

最新最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电邮:203194828@qq.com

热线:13001024648

QQ: 203194828

风采
 
楼晓峰:对联类别浅见
 发布时间:2015/12/5 浏览次数:2765

 

对联类别浅见

楼晓峰

“对联”是一个总概念,根据使用功能和制作材料不同,它可以分为文化楹(专指屋宇中间最高、最突出的两根柱子,泛指各种柱子)联、庆典联(包括节日用和红白喜事用)、春联(庆典联的一种,由于春节贴对子是对联运用最广泛的形式,因此人们渐渐地把春联另立一类)、行业用联、嵌名联、对句等不同类别。此外还有机巧联、玻璃对、回文联、宝塔联、神智体联等等,这些属于特殊用联,需要另外专文阐述。

作为中国传统文学的一种特殊文体,除了对句这种类别以外,对联的共同特

点是不仅需要语言形式,一般都需要借助书法艺术来形成具有审美效果的视觉形象,需要进行装裱、雕刻、塑造等工艺制作,还需要悬挂于一定的载体上。

其中对句是最早出现的形式,一般文化内涵不深,属于文字娱乐和游戏。具体形式为一人出上联,由另一人或多人对下联,当然也可以出下联,对上联。

从载体上看,楹联、庆贺联、春联、行业用联这四种对联需要借助书法艺术来展现,材料为纸张、木材、石材、金属等等,承载体为柱子、门框、墙面、牌坊、牌楼、山崖、石壁等等;其中的楹联还往往结合雕刻或者塑造艺术进行加工制作,有时其承载体为专门的工程建筑;嵌名联的载体和材料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选用,既可以用纸张装裱,也可以用其他材料制作;对句的视觉和载体要求最低,纸上、地面上写写甚至口头表现都可以。从生命力方面看,楹联生命最为永久,可以和所附建筑物共命运,甚至建筑物消亡了,所附楹联仍然可以保留或者重新制作使用;行业用联、嵌名联次之;庆贺联、春联则明显受时间限制,过期则自然消亡;对句的生命最短,除了极少数特别优秀的对句得以借助出版物流传外,一般对句一旦娱乐结束其生命即告消亡。在当代,对句的形式以网络论坛最为常见。报刊、网络、书籍是可以包罗各种类别对联的通用载体,是为对联的集中展示和阅读提供条件,并不是对联的实际运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联中的“楹联”这一类别渐渐成了对联中生命最永久,文化底蕴最深厚,风格情趣最高雅,使用功能最突出的一类,因此现代人往往用“楹联”这一小类名称取代传统“对联”这一总类名称,如“楹联学会”、“楹联家”、“楹联报”、“楹联创作”、“楹联论坛”、“楹联天地”、“楹联征文”等等,其中的“楹联”一词其实际含义应该是涵盖传统“对联”所有类别的概念。所以,在发展历史上,“对联”原本是各种对偶文字(楹联、庆贺联、春联、行业用联、嵌名联、对句)的总称,到了现代,由于对联这一文学体裁文化的深入挖掘,“楹联”这一概念已然上升为与传统“对联”同等的地位,而在书面语中则正在渐渐地取代“对联”概念。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联总称演变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