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   风采

楹联网

www.yinglian.org.cn

最新最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电邮:203194828@qq.com

热线:13001024648

QQ: 203194828

风采1
 
张 勤:研究发展楹联文化 为社会贡献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12/5 浏览次数:1670

 

研究发展楹联文化  为社会贡献正能量

张  勤

古往今来,楹联文化艺术久经不衰,经典楹联被传颂,新楹联不断涌现,可以说中华民族从未中断过对楹联文化艺术的探索、研究和发扬。楹联文化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并以其高雅的文学性、广泛的实用性和精巧的谐妙性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一、楹联的独有特点与形式规则

楹联吸纳了文、赋、诗、词、曲等文体的特点,同时具备整齐雅观、格调多变、短小精悍、音韵和谐等特点。在美感上,楹联拥有声韵美、均齐美、对称美和参差美。比起其它文艺形式,楹联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内容包罗万象、丰富多彩,既可以叙事写景,又可以状物抒情。大到国计民生,小到家长里短。无论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还是琴棋书画、柴米油盐,可以说世间万物都能入联,显示出强盛的生命力。

楹联俗称对子、对联、联语,由上下或右左两条等长、等字、相对而独立成文的汉字构成。通俗地讲,上下或右左两幅楹联字数可以不限,但字数必须相等,其内容要有意义,易被人们理解,对仗要工整、平仄要合律,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和规则。

二、楹联文化发展是历史前进的必然趋势

楹联文化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漫长的发展过程。“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副楹联相传是我国最早的一幅春联,出于后蜀皇帝孟昶的手笔。由此至今形成了过春节写楹联的习俗。在楹联发展史上,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过特殊的贡献。朱元璋定都金陵后,除夕传旨“公卿士遮门上,须加春联一幅”。除夕时,朱元璋微服出巡,见到五彩缤纷的春联尽无限喜阅。当走到一家遮民门口时,见没帖出春联,很奇怪。一打听才知道,这家以劁猪为业,不好意思写春联。于是朱元璋皇帝亲自题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而且全联没有说出“劁猪”二字,但“劁猪佬”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打这时起,春联由宫廷豪门普及到了百姓门户,朱元璋由此也获得了“对联天子”的佳名。

到了清朝康、乾盛世,楹联文化达到了炉火纯情、日臻完善的程度。上至天子、下至臣民,对联被广泛使用,不仅内容涉及面广,口对笔题,俯拾皆是,而且名流云集,高手如林。直到今日,楹联成为一种独特的传统艺术,仍然焕发出艺术的青春活力,正发扬光大,传统国粹受到亿万人民的喜爱。特别是在中国楹联学会的努力工作下,全国上下联动,从中央到地方都成立了楹联学会组织,每年送春联下乡活动形成了一个制度,使楹联活动深入人心,得到了迅猛发展。

三、习总书记和中宣部十分重视楹联文化

习总书记在多次活动中引读了不少古今楹联。2013年11月26日,在山东荷泽召开市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他念了“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衣,吃百姓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2014年1月22日下午,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他在讲话中说,再过几天就是农历马年春节了,我念两副报纸上的春联送给大家,一副是“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另一副是“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迎春送春联,振奋大家的斗志,对马年工作良好开局寄予希望,效果可想而知。

2014年7月6日,习总书记在巴西国会发表了《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最后讲到“湖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未来,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开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谱写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壮丽诗篇,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4年9月9日,习总书记看望北京师范大学一线教师,并在同北师大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最后引用了“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楹联,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可见习总书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楹联学会积极配合中宣部布署的“把楹联写在党旗上”为主题,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三周年征联活动的重要任务,并明确提出“要把中国楹联学会作为开展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正规军、主力军、常规军”,“担负起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让楹联登上国家大舞台,大显身手”。中宣部领导并亲临“全国楹联工作会议”,再次进行动员,寄予厚望。令整个楹联界为之鼓舞、为之振奋,掀起了学习精神,落实行动的高潮,并圆满地完成了中宣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从习总书记带头读联用联,到中宣部交办的“把楹联写在党旗上”等一系列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正能量,中国楹联学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各级领导与合作单位的一致赞誉。

四、回顾过云,展望未来,打造新局面

自中国楹联学会成立,走过了三十年的历程,特别是五届、六届这十年工作扎实,成绩显著。让我们回头看一看近五年真是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起色,五年打造出五个新亮点。从2010年“联律普及年”起,到“联教交流年”、“集成汇总年”、“联墨展示年”、“总结表彰年”都是楹联发展史上的座座丰碑。体现出中国楹联学会及各级楹联组织“团结、务实、创新”的精神,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结合各地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探索和创造了大量的活动经验。

从楹联荣登中央电视台2005年“春晚”大舞台开始,开展多年春联贺岁活动,楹联走进中国美术馆、清华园,又走入世博会、亚太经合组织等场所。至今全国有88个市、州、县获得“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称号,一大批楹联文化乡镇、社区、企业不断涌现,成为实施“文化建市”、“文化强县”战略,以文化建设促进一方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创楹联教育进校园,实现楹联要从娃娃抓起,联教进学校,联苑有传人。联墨双修、联墨网络、楹联理论研究等有效措施都是楹联文化建设的坚实基础和发展方向。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联官”,优秀的楹联组织领导是发展楹联文化的骨干和舵手,他们是实现楹联文化健康发展的关键人物,没有他们是不行的。

今年10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导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代替,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总书记还强调,“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同时中国楹联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正规军、主力军、常规军的作用,为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时代主旋律,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更大贡献。

势必迎来一个研究发展楹联文化事业的新突破、新发展、新热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楹联艺术的正能量,联友们,努力吧,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