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   展示

楹联网

www.yinglian.org.cn

最新最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电邮:203194828@qq.com

热线:13001024648

QQ: 203194828

展示
 
马萧萧
 发布时间:2015/12/5 浏览次数:3462

马萧萧,以笔名马萧萧知名于诗界。中国文联离休干部,著名书法家、画家、学者。曾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中国楹联学会会长。

马萧萧先生,原名马振,1921年4月生于山东省安丘。20世纪50年代后渐以笔名马萧萧知名于诗界。中国文联离休干部,著名书法家、画家、学者。曾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中国楹联学会会长,等职。2009年出任中国楹联出版社《百家联稿》丛书编委会顾问。现为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9年4月26日上午11点在北京301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8岁。

马萧萧工书法,善行草;中国画以写意画马、鹰及花草见长;他酷爱诗词、楹联的创作,即兴畅怀,在全国各地、名山大川多有他的墨迹;此外他还喜爱篆刻,深得同行的赞誉。马萧萧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或为获奖作品,或为特邀作品,并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展博馆、中央电视台、外交部、中国文联单位收藏,也做为嘉宾频频被有关单位邀请参加各种大型活动。

1983年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兼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并负责《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的编纂工作,在普查、搜集、抢救和整理中国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

马萧萧是中国楹联学会早期领导人之一,继魏传统之后的会长,现任名誉会长。他的联与他的文章一样立意深邃,清新豪放,个性强烈。他为人谦和,待人诚恳,学识渊博,严于律己,是楹联界公认的楷模,口碑极好。

马萧萧先生幼承母教,习诵唐诗。后从韩东生先生修习古典文学,跟马纳川、曹庚生先生学习绘画。抗战期间,流亡各地,曾求师于徐悲鸿、司徒乔、赵望云诸先生门下。1948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同年入延安大学学习并留校工作。曾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职称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叙事诗《石牌坊的传说》、《翠笛引》及新旧体短诗、散文、对联及书画作品多种。有书画作品为一些纪念馆地、风景名胜区所收藏悬挂。1991年在北京举行《马萧萧诗书画展》。现任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 马萧萧一九四八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森林学系,即转入延安大学,长期从事行政事务性工作,直到离休才得以重新拿起画笔,恢复青少年时代的艺术追求。年历古稀而艺无止境。业内评价说,马萧萧工书法,善行草;基中国画以写意马、鹰及花草见长;此外他酷爱诗词、楹聊的创作,即兴畅外,在全国各地、名山大川多有他的墨迹;其篆刻也深得同行的赞誉。

马萧萧姓马爱马又擅长画马,这位著名书画家马萧萧与马的情缘可谓深矣。80多岁的马老。背直腰挺,长髯飘飘,一身奕奕神采。谈起话来,更是神清智明,开合有度。马老早年曾师从徐悲鸿、赵望云诸先生学习书画。其字画高古风雅, 近风动,是老一代书画名家的优秀代表之一。而他笔下的形态各异的马,颇得徐悲鸿大师的真传,或昂首嘶鸣,或轻蹄飞扬。或奔跑驰骋,无一不是灵动俊俏,笔墨酣畅,给人以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之感。“画马其实就是画人”马老喜欢画无拘无束之马,他认为只有那样不加鞍辔、未加驯化的马方显出马之自由、奔放、热情。每次画马他都是段全身心之力投入,而每当完成后都会感到抽去了筋骨似的疲惫。2002年6月到新疆时,他去了白杨构、天池等景区,一路上只要见马,都要速写或用照相机拍下来,回去后细心揣摩,“要以真马为师”,此话表达出马老从艺的客观严谨。

有评论指出:“马老的书画以行草和写意花鸟见长。马老所画的骏马体现了烈性的马奔腾不息的气势,这丄是他性格的体现。他笔下的雄鹰,展翅飞扬,也意在进取。他所画的红梅,繁茂鲜艳,气韵生动,显示了一种不畏严寒先迎新春的精神。菊之傲霜,荷之出污泥而不染,雄鸡报晓等等,皆在其笔下得到了反映。其作品笔、墨、形、神兼顾,可谓画中有诗。人们之所以喜爱马老的书画,也是出于对其精神品格的常识。

绘画之外,马老在书法、篆刻、作诗聊名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已《石牌坊的传说》、《翠笛引》等著述出版。丰富深厚的古典文化素养使他在这些艺术门类中游刃有余。轻松自如也使他诗中有书,画中有诗,气质温蕴而古雅”。

马老谦逊、平和、坦荡的胸襟令人敬重。16岁闹学潮被当局关进监狱,“文革”期间又被打成“反革命”关进“牛棚”,种种坎坷际遇从没使他屈服灰心,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他曾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美术编辑室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职称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叙事诗《石牌坊的传说》、《翠笛引》及新旧体短诗、散文、对联及书画作品多种。有书画作品为一些纪念馆地、风景名胜区所收藏悬挂。1991年在北京举办了《马萧萧诗书画展》。此外,马老曾担任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马萧萧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或为获奖作品,或为特邀作品,并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展博馆、中央电视台、外交部、中国文联单位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