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欢迎访问“楹联网”——更新更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   名家

楹联网

www.yinglian.org.cn

最新最全的楹联网络资讯平台

电邮:203194828@qq.com

热线:13001024648

QQ: 203194828

名家
 
谷向阳
 发布时间:2016/4/29 浏览次数:2328

谷向阳,1944年生,山东嘉祥人。北京大学东方学系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自1966年起一直从事楹联的研究,至今已有45年有余。主编对联类著作计16部1200万字。楹联创作近6000 副。撰写楹联理论文章计80余万字。现兼任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书法协会副主席等社会职务。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为北京大学东方学系教授。至今任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书法协会副主席。兼任中国楹联出版社《百家联稿》丛书编委会顾问、山东圣域诗联学会顾问、中国北方画院名誉院长等20多个国内知名书画艺术团体机构的要职。自1994年11月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联坛十杰”荣誉称号起,一直活跃在弘扬楹联文化的前沿,2007年著作《中国楹联学概论》编入国学大师季羡林主编的“东方文化集成”出版发行。

谷向阳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兼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书法协会副主席,中国楹联出版社《百家联稿》丛书编委会顾问,山东圣域诗联学会顾问,中国当代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北方画院名誉院长,谷向阳联墨画院院长。

从1966年文革开始,谷向阳教授潜心完成了从传统楹联资料收集整理、楹联创作、理论研究编撰的“楹联三部曲”,成绩斐然;80年代起,他主编的对联书籍“几等身高”,编著对联大部头专集共计16部1200万字。楹联创作近6000 副。在系统理论研究上,他撰写楹联理论文章多篇,共计80余万字。

他的论文汲取前辈的理论精华,秉承北大前贤“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之学风,着力对资料精心掌握和认真选择,尽量做到从论据到论点的细致论证,全面客观理性的分析,使自己推理的内在逻辑尽量严密,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1969年,谷向阳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直至成为东方学系教授。45年来,他一直热衷于中国楹联、书法艺术的探索和研究。笔者看到一副他的自撰书联:“甘当教授因传道,愿化春泥犹护花”,就是他真实的自我写照。在校期间,他讲授楹联、书法等传统文化课,教过北大国内学生、新加坡、韩国、日本、泰国、印尼、澳大利亚、埃及、美国、英国、法国等亚非欧美洲达30多个国家留学生,辛勤培养了众多学子,可谓桃李遍天下。